close

高雄在地金曲獎大師紀華麟受邀為默片《桃花泣血記》重新編曲、現場演奏。

 

 
台​灣第一首流行音樂『桃​花泣血記』於高雄電影​節經典重現

台灣第一首流行音樂『桃花泣血記』於高雄電影節經典重現
台灣第一首台語流行歌曲「桃花泣血」在日治時期誕生,首開結合電影的先例,成為後來60年代「雨夜花」、「望春風」、「舊情綿綿」等台語電影流行歌曲的淵源。這首歌的歌詞「第一要緊是真情」嘆詠愛情超越階級的價值,將由金曲獎大師紀華麟重新編曲演奏,在今年2013高雄電影節連同電影經典重現。

「桃花泣血記」歌曲在1932年配合同名電影宣傳錄製,以默片電影的形式揭開台灣流行歌曲的序幕。這部電影將以經典修復版本,搭配爵士樂團現場演奏的跨界合作方式,在10/25〈五〉和10/27〈日〉高雄電影節活動期間經典重現。高雄在地的金曲獎大師紀華麟受邀為這部默片重新編曲、現場演奏。

在地金曲獎大師紀華麟重新編曲演奏,上演戲院版的草地音樂會 
紀華麟認為這次任務具有高度的挑戰性,演出時的臨場反應更面臨極大的考驗,尤其困難的是「對CUE」的精準度。紀華麟說,在長達一個半小時的默片映演過程中,必須用不同的音樂詮釋情境、表達人物感情,並配合螢幕上的演出時間點加入特定音效,而且演奏速度必須配合人物動作走位、道具轉速,猶如戲院版的草地音樂會,只要有一秒鐘的落差就足以使後面的音樂與電影情境不連貫。

如同桃花泣血開頭第一段歌詞裡頭所提到,「人生就像桃花枝,有時開花有時死,花有春天再開期,人若死去無活時。戀愛無分階級性,第一要緊是真情......」道盡愛情的真義。電影桃花泣血是1932年製作的黑白默片,由當紅女星阮玲玉及金焰分別飾演男女主角,登台映演時片商特別找來當時台北大稻埕知名旁白士詹天馬,依照劇情寫了一首七言台語詩歌,因為電影的賣座,日人柏野正次郎看準商機,趁機把歌曲灌成唱片,開啟了台灣歌謠黃金年代的序曲。從此默片搭上唱片,成為電影及唱片宣傳的最佳拍檔。

高雄電影節年度電影音樂會重現桃花泣血》,邀請高雄在地金曲作曲家紀華麟重新編曲。紀華麟將電影區分為34個劇情段落,以「桃花泣血記」為配樂主軸,輔以台灣民謠「夜夜相思」、「桃花鄉」的旋律,在每一個劇情轉折分別加上80年代美國爵士樂,用滑稽輕快的藍調樂風表達電影主角心中憂鬱、無奈及情境中略帶煽情的氛圍,以弦樂襯底、鋼琴獨奏加上歌唱來表達影片人物的哀愁、落寞感,並訴說其心中的想法。

本片將於10/25(五)20:00間及10/27(日)14:00於高雄電影節放映,場次有限,喜歡「看電影、聽音樂」的朋友千萬要把握機會,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上官網:http://www.kff.tw/、雄影痞客邦部落格或Facebook:【高雄電影節粉絲】。

 

2013年10月13日21:15

【周昭平/高雄報導】2013高雄電影節本月18日即將揭幕,其中將特別播映1932年的黑白默片《桃花泣血記》數位修復版,為見證電影帶動當年台灣第一首流行歌曲「桃花泣血記」,電影節播放同時首度邀請高雄在地金曲作曲家紀華麟重新編曲,將電影分為34個劇情段落,配合劇情現場彈奏演出,宛如戲院版草地音樂會。首度擔綱電影默片的配樂現場演出,紀華麟表示,全片長1.5小時,臨場反應與「對CUE」精準度很重要,演奏速度必須配合人物動作走位與道具轉速,不能有分秒落差,屆時將以「桃花泣血記」為配樂主軸,輔以台灣民謠「夜夜相思」、「桃花鄉」等旋律,搭配劇情轉折處的爵士樂,用滑稽輕快藍調樂風表達電影主角心中憂鬱、無奈及情境中略帶煽情的氛圍。《桃花泣血記》將於10月25日晚間8時及10月27日下午2時於高雄電影節放映,影片及售票資訊可查詢電影節官網:www.kff.tw或臉書「高雄電影節」粉絲團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igu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