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被譽為「台灣久石讓」的生活音樂家,「藍色狂想音樂派」創辦人,曾獲第20屆金曲獎流行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。

 

燈光昏暗,五顏六色的霓虹燈在舞臺上閃爍交織,鼓聲一落下,吉他與貝斯聲齊出,接著一陣輕靈彈跳的鍵盤聲進來,場上所有聽眾的聽覺神經瞬間被挑動起來。只見紀華麟輕盈靈活的手指不停敲打鍵盤,正像踢踏舞者踩踏優雅的舞步,快舞在黑白琴鍵上。

回溯到1990年,紀華麟因為熱愛爵士音樂而創立了「藍色狂想音樂派」,推動了高雄音樂PUB的風潮,在當時算是開了港都音樂PUB的先河,許多知名的職業歌手都在他的店裡演出,風靡全高雄。

藍色狂想同時是許多知名歌手發跡的勝地,有一段時間裡黃小琥每週三都會在藍色狂想表演,康康、迪克牛仔、彭佳慧等人,也都是藍色狂想過去的駐唱歌手。時至今日,紀華麟仍會時常邀請線上知名歌手到藍色狂想演唱,像楊培安、蕭煌奇、李佳薇等,儼然是個流行音樂殿堂。

「全盛時期高雄有20多間有職業駐唱歌手的餐廳或PUB,但現在還支撐下去的其實只剩2間,其他都轉向非正式表演,像是一個人加一把吉他就上台的那種,跟以前很不一樣。」紀華麟感慨說,自己一路堅持了23年,其實並非大家想像的那麼輕鬆,但因為相信要扶植出專業的樂手,就應該要有更多舞台和工作機會讓他們發展,所以紀華麟才挺到今天。

父親是職業風琴手的紀華麟,從小浸淫在正統古典鋼琴教育,同時迷上爵士樂,後來踏上職業樂師生涯。但數十年過去,「台灣職業樂手愈來愈少了,大家更傾向用電腦編曲,或是靠科技做音樂,但那其實是有差別的。」對他來說,他一直希望能做出具有延續性的好音樂,而非一時的譁眾取寵,但這樣的音樂,卻需要更多專業樂手的存在才能達到。

高雄市政府近幾年努力的推動音樂文化,對紀華麟來說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,「高雄過幾年會有流行音樂中心蓋好,我其實非常期待完成後會為高雄音樂帶來改變,也許可以給這些音樂人更多發展空間。」

國際性的海洋音樂之都,是紀華麟心中期待的、高雄未來的樣子,到了那個時候,過去高雄興盛的PUB音樂將會再起,每個夜晚你能在港都聽見此起彼落的歌聲與樂音,而它們將讓每顆熱情的心,徹夜未眠。

全文請見紙本雜誌。

arrow
arrow

    chigu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